ok~距離上一篇文章已經間隔2個多月了,趕在2019最後一天來上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小資女終於要來談錢了!

這段時間我消失去哪了呢?!其實就是為了貼補生活費接了一個打工,早上8點就出門晚上12點才下班!累到打工結束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回過神來…
話雖這麼說但這個打工真的也是賺蠻快的(以勞務性質打工來說),算是暴力賺錢法,適合暫時無法做長期工作又想快速賺錢(但不怕累)的人。

因為我真的太長一段時間沒有收入了,想買東西或者是跟朋友約出去吃個飯都要再三考慮,實在是覺得不行這樣下去!因此開始上網搜尋各式打工資訊。
今天這篇文章就要來好好介紹幾個我在這段時期使用過的找短期打工管道以及我的使用心得,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管道,一起賺錢!!

*以下管道介紹順序與推薦指數無關

1.人力銀行

推薦指數⭐️⭐️⭐️

你可能會想說,為什麼人力銀行只有三顆星,比ptt還少呢?!的確,大部分人力銀行的介面都很明瞭,簡單好操作,還可以設定各種條件搜尋想要的工作,這是不錯的優點,但會在人力銀行刊登的工作,因為需要刊登費,大多數都是稍有規模的公司行號刊登的,就算是找工讀生,他們找人也都要一定的流程,可能也不會那麼快決定用人,我個人是覺得速度上會比較慢。

再來,要想在這上面找工作,就必須要投履歷啊!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只是做個短期工還要附履歷自傳很麻煩,如果是正職長期工作那種就算了,找短期工作求的不就是一個快速嗎,還要一份一份調整內容再寄出也太耗時間了吧!真的需要稍微了解認識員工的話透過打電話或是信件溝通甚至是面試都是一種方法呀。

當然以上是我個人目前找短期工作的訴求啦,相信其他人有不一樣的考量,就不在這篇文章討論了。
總之,要針對各個工作內容改履歷自傳很麻煩,我不喜歡,所以比較少用。

畫面以104人力銀行舉例,還有很多其他找工作平台像是1111, 518等等也都是一樣的概念!

圖為104人力銀行操作介面示範

發現104現在有新功能!找打工跟找工作被分開了!還可以選擇依學校或依地區尋找,這樣以後要找打工更好找了。

2.臉書Facebook

推薦指數⭐️⭐️

先說我自己沒有在臉書上接到過工作,但臉書上社團的功能還是不錯的,可以在臉書搜尋打工、(地區)打工、等等的關鍵字就會出現各種社團,基本上全部加一輪就對了,裡面常常會有很臨時的打工可以接,通常時薪會給比較高,但我這邊要提一下為什麼我沒在臉書上接到打工以及我使用後覺得的缺點。

第一,臉書社團貼文太多,很容易被洗掉,我個人覺得瀏覽方式不太便利,要找到喜歡的工作比較花時間。
第二,臉書私訊陌生訊息通常不會自己跳出來,業主通常也很忙,等到他看到你的訊息時可能早就過了時效了。
第三,臉書上除了工作訊息很多外,找工作的人也很多,真的好的工作大家都是秒搶,名額一下就滿了,業主很多也不怕招不到人,所以就如第二點所提的,他可能也不會常常去看陌生訊息。

我就遇過一個是,明明已經過了當初應徵的工作日期,結果隔天早上才回覆我問我說今天下午可不可以?這種我是覺得太不尊重了啦。

大家在找工作之餘也別忘了該有的尊嚴還是要顧的!千萬不要養壞那些慣老闆,工讀生也是人,不是可以讓他們隨便對待的!

雖然我自己沒有在臉書社團成功找到打工工作,但我相信還是有人靠臉書社團找到不錯的打工的,因為上面的工作各式各樣都有,機會真的蠻多,所以還是可以上去看一看。

3.人脈

推薦指數⭐️⭐️⭐️

活到了這個年紀,真的不得不承認人脈是很好的找工作管道,人脈的優點就是快!哪裡有缺,只要你有人脈你就可以獲得第一手消息,算是被動找工作的一種方式,跟這篇文中提到的其他方式比較不一樣。

你可以跟身邊的人透露你正在找臨時工作的消息,這樣當他們知道哪裡有職缺時就會第一時間通知你,這樣比較不用自己花時間找工作投履歷,而且有時候靠人脈找的工作還可以省去面試的麻煩!缺點就是可能還是要自己評估工作好壞,畢竟別人告訴你職缺也是好心,沒有義務還要替你把關,盡量不要因為一個不好的工作破壞了自己的人脈。

4.PTT

推薦指數⭐️⭐️⭐️⭐️⭐️

想必年紀比我長的應該對PTT都不陌生吧!沒錯,壓軸登場要介紹的就是PTT part-time版,用來找短期工作沒有第一也是第二名好用,首先因為版規清楚大部分業主都會把相關資訊寫清楚,尤其是薪水和工作時間,一看就可以知道是不是符合自己期望的工作,如果違反的話也網友也會在下面反應,比較不會有違反勞基法的問題。

再來這邊的工作蠻多是不用附履歷的!只要簡單提供雇主需要的資訊即可,這點很吸引我!原因就跟上面提到的一樣,這邊不贅述~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找百貨公司相關的職缺,尤其時百貨公司剛開幕、年中慶、母親節或是年底週年慶這種很需要大量人力的時候,他們通常都會開比最低時薪高的職缺出來,有的比較好的薪水都不錯,我遇到很多人甚至是回去做了好幾年!!每年都報到,有些甚至是別間百貨的櫃姐、樓管來兼差,因為檔期剛好錯開,這樣是不是又大賺一筆!

搜尋方式我都是搜尋:台北(看你要在哪工作),然後看標題有進去的就點進去看時薪、日期、時間以及工作內容條件等等有沒有符合我的需求,可以的話就看雇主要求是要站內信還是寄信聯繫。

可以看到這上面很多類型的工作都有

那除了part-time版以外,如果你有個人專長的話也很建議你去看soho版,裡面常常會有案主發需求出來,各式各樣的需求都可能有,一般常見的幾個像是設計、繪圖、影片相關、文字相關等等,只要你有相關技能都可以接,但最好是要有作品集,不然應該會直接被pass。

喔對了,為什麼我上面會提到要針對每個工作內容調整履歷自傳這麼麻煩,主要是因為我沒有設限我想找的工作內容,所以工作有可能是服務業,也有可能是辦公室,那這樣是不是就差很多?我不可能拿辦公室文書的履歷去投百貨短期銷售吧,對方不了解你的銷售能力如何,怎麼可能錄取你。

打工的文章就先到這邊啦,之後有想到再來補充,先預祝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2020新年快樂!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