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8

霸王級寒流來襲的週日晚飯後,突然瞥到在房間一角被我遺忘的一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正好人生大卡關的我,很自然的就拿起來翻閱了。

其實這本書我已經看了好幾次,但看書速度極慢的我,每次都只看到大概四分之一?或是五分之一?就停了,大概只看到前面一兩個練習吧,超沒效率,於是這次我決心一鼓作氣!花了飯後一個晚上三四個小時的時間把它看完,於此同時也決定將熱騰騰的讀後書摘分享出來。

Why Designing Your Life?

首先,我認為這本書特別適合在職場卡關的你(我)、在人生道路迷茫的你(我)、正在思考轉換人生跑道、轉職、轉換生活環境的我們這些芸芸眾生。

當然,工作並不是生命的全部,如果你正在規劃自己未來5~10年甚至更長遠的人生道路,不論你是年齡18以下的國高中學生,20~30歲的年輕人,還是已經被社會逼得不得不面對人生規劃的任何年齡,這本書裡面所提供的方式也非常值得參考執行。

而且由於人生本來就是充滿變化的,因此非常建議隨時可以回頭用這本書裡介紹的方式重新審視、設計自己的人生。

這本書我很喜歡的一點是,書中會大量的舉例,對於我這種正在找方向的人來說,無疑是一本方向參考書,裡面舉了好多好多人生的例子提供我做延伸思考,超級適合我這種見識不夠多(?)的人。

再來,作者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帶領讀者,訓練我們如何用設計師的頭腦思考(以下說明部分僅擷取我認為重要的片段):

  1. 好奇心-當個好奇寶寶:書中提到,最重要的是,好奇心會讓人「沒事就交到好運」!
    —>老實說,這是我自己很缺乏的,不知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有一樣的困擾?如果沒有或是曾經有但你已經找到方法突破的話,歡迎(拜託)跟我分享你的經驗
  2. 行動導向-試一試:擁有「行動導向」的心態,如果想知道自己究竟該做什麼,光坐在椅子上想破頭也沒用,做就對了!設計師會多方嘗試,這裡試一試,那裡試一試,打造出一個又一個原型,屢敗屢戰,直到找出可解決問題的方案。
    —>這也是我近期才終於突破的部分,因為自己有完美主義的心態,總是想把事情想到完美再去做,但是人生就是沒有完美的那一刻,只能先做了再慢慢修,一點一滴修出適合自己的道路。
  3. 重擬問題:設計師卡住時會「重擬問題」,生命設計的關鍵重擬,讓我們能退一步檢視自己的偏見,開啟新的解決方案空間。
    —>當你卡關時不妨換個角度換個方式問問題,可能會找到不一樣的答案喔。
  4. 察覺-一切都是過程:過程中,重點是「放手」–放掉一開始的點子,放掉「還不錯,但普普通通」的解決方案。有時搞砸原本想發明的東西,反而會出現驚人的美好設計。彈簧彈跳玩具Slinky、鐵氟龍(Teflon)、強力膠、培樂多黏土都是這樣來的。生命設計是一趟過程,不要執著於終點目標,而要專注於過程,隨機應變。
    —>如果選擇多了,自然就不會執著於那些普普通通的方案。因此,我認為這就回歸到上述幾點,讓自己保持好奇心,多方嘗試,讓自己隨時保有多種選擇。
  5. 通力合作-請別人幫忙:最後,「通力合作」這種思考心態或許是重點中的重點,設計是通力合作的過程,許多最棒的點子往往來自他人。只需要開口,問對問題,就可以了。
    —>通常,一個人的思考總是會有盲點的,這時不妨藉助旁觀者的判斷力、輔導與建議以及他們的觀點,可以幫助自己更順利的設計人生。

誠實面對自己的目前狀態/定位

就像探險家一樣,你需要了解自己目前的位置,才知道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

因此,建議靜下心來,針對自己生活中幾個重要指標描述目前的狀況(書中:工作/娛樂/愛/健康),問一問自己在這些領域中是否有想要解決的設計問題。

打造你的人生羅盤

寫下你的人生觀與工作觀,並找出兩者之間可以相輔相成,或是互相矛盾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定位。接著,就可以來找「道路」。

找出一條路

透過紀錄自己日常生活中,何時感到最投入/精力充沛,或是回想自己過往的高光時刻,挖掘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以及不喜歡/無法投入/精疲力竭的事情。

選出三項讓自己投入/高度有活力/進入心流的活動,畫出三張心智圖,找出心智圖最外圍,自己覺得最吸睛的幾個項目。

接著再回去和自己的人生羅盤核對,看看哪些是符合自己人生觀與工作觀的,這時候就會篩選出比較適合自己的路。

後記

簡單的分享啦,本來去年底寫完就要發的,沒想到一拖一季又過去了,看來我應該要先治好我的拖延症!

不要跟我一樣拖延症的你這邊請,幫你找好哪邊有賣了:

樂天Rakuten Kobo-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金石堂-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你的專屬練習祕笈(生命設計力套書)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