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聊聊如何開啟轉換職涯跑道的話題!

不論你是剛出社會的菜鳥,還是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老鳥,在這個多變的世代絕對都是有機會轉職甚至轉行的。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一下,轉職與轉行怎麼分?

先不論正確與否,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就先這樣定義比較清楚:

轉職算是在同一個產業裡面,也許是不同公司也許是同一間公司,但做不同的職位,稱之為轉職。
轉行則是跳脫原本熟悉的產業,轉換行業別。

這樣乍看之下,轉職好像比轉行容易許多,但經過我轉職又轉行365次(誇飾法,但我每一次的換工作真的都在轉)做了5678次功課的經驗來說,絕對不是這樣的!

個人認為,這一切其實跟職務有比較大的關係。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職務是人資,那你的工作所需知識其實不受產業別影響,因為你一樣都是在幫公司尋找合適人才,媒合適合的人選,那不論你在任何產業中都是可以做的,頂多有一些產業可能有特殊法規等等,那也是另外準備一下就好。套用到財務會計也是類似的概念,只要你有相關財務會計知識,那你就不受產業別影響。

其實業務職也是很好轉行或轉職的工作,但是我沒有放在上面提,是因為業務又跟上面講的不太一樣,業務好轉換跑道的重點在於,擁有高超的業務技能,人緣好,人脈廣,那你到哪都可以賣得好,沒錯,很好轉;但是有一個需要考量的點,如果你已經在原產業深耕許久,累積了許多忠實的老客戶,這時候如果要轉行的話機會成本可能會很高,因為那些老客戶你帶不過去,就要重新開發。

上面講的都是比較容易轉換跑道的職務,那哪些是相較來說比較不容易的呢?像是行銷、企劃、採購等這種比較需要對產業有深厚認知的職務,如果轉換產業的話你可能需要對新產業重新認識,了解整個產業的insight,對客戶以及受眾需要重新深入了解,或是對廠商的開發以及關係維護等等,這些不但都是機會成本,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讓新公司相信你可以勝任!

好,上面講了這麼多,現在來解析一下我自己當初怎麼從媒體企劃、採購轉到業務再轉到行銷,以及如何從原產業跳脫轉戰科技業做PM的呢?

沒錯我自己就是從所謂不容易轉換跑道的那些職務成功同時轉行轉職的,所以在這方面我絕對是做足了功課的!接著請跟著我的腳步一步一步做:

  1. 首先,清楚你的定位以及目標:盤點你所擁有的技能,以及你想做的事。«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這本書中有提到,你需要了解自己目前的位置,才知道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前篇文有擷取書中做法,可以前往閱讀
    • 這邊我針對工作的部分說明,可以搭配著看:首先針對你目前的工作內容、你的工作技能以及你對產業的了解逐一列出。接著寫下你想轉換的職務、產業或是公司,這些地方需要哪些能力?不論是硬實力還是軟實力都寫下來。最後媒合一下你的現有能力與你想到達的地方還差多遠?缺乏的硬實力是否有辦法自行補足?軟實力的部分就比較跟人格特質相關,這邊先不著墨,有問題歡迎留言或是到IG私訊我,會盡我所知回覆你的!
  2. 點滿技能樹:在第一步驟確認目標後,當然就是要把缺乏的技能補起來,該考的證照考起來。這邊不是說你要全部都符合才能轉行轉職,當然符合的能力越多一定是越容易,但根據我轉了無數次的經驗來說,其實大概符合6、7成就有機會拿到面試了,剩下的就是靠面試表現以及你開的條件。但如果你能力只符合6、7成,條件薪水當然是沒辦法開太高的,除非你面試表現超好很得老闆緣那另當別論^^
  3. 學會包裝的藝術:上面兩個步驟都做完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出一份履歷讓新公司看見你!如果你是要轉換跑道的人,建議你先上網看看你想去的公司、產業、或是那個職務的人履歷都怎麼寫,畢竟各行各業用語很多種,如果你寫的越像對方的公司用語,一來對方看的熟悉,二來也可以顯示你對於該產業做了功課。像是一些產業特殊用語ETA/ETD/FCST/BOM/MOQ/EOL、CPC/CPM/CPA/CPI/ROI/ROAS…等等,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將你在現在公司的技能轉換到新工作,隨便舉例:你原本可能是行銷,但你想轉做業務,那你可能可以說你擅於洞察分析,了解客戶(受眾)需求,知道該去哪裡找到潛在客戶做開發。
  4. 找該產業、該公司、或是在做該職務的人聊聊,請他們幫你看履歷有沒有需要調整的,或是還有哪邊可以加強,最後上場實戰!如果轉換跑道而你沒有一定要進哪間公司的話,一率建議廣投履歷,什麼公司都投,一來這樣可以了解你的履歷是否被市場接受,如果投了二三十間公司都沒收到面試邀請可能就需要再修改,二來當你真的去面試後遇到的各種面試機會都是練習,從中一次一次的修正加強自己的面試表現,真的不要怕失敗。

我自己最高紀錄一個禮拜安排了8場面試,真的是每天都在趕場,但那已經是中後期了,基本上該產業會遇到的面試問題我都可以對答如流了,面試過程中你也可以反問面試官問題,所以多少也可以對該產業有些深入的了解,準備起來比較沒有那麼耗精氣神,但其實不建議這麼做啦,因為氣色如果不好也會影響面試的。

那這篇就先這樣啦,一邊打一邊發現這個話題可以探討的範圍太大了,沒辦法一一寫出太細部的內容,如果有不清楚的歡迎到Instagram私訊我,有能力的話會盡量回覆!或是你想諮詢聊聊,也可以到IG私訊我:)

發表留言